Android: 台北市公車站牌資訊

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五, 3月 25, 2011 with No comments

這是我寫的一個 android 程式,很小,功能也很簡單,就是輸入公車站牌名稱後,它會顯示該站牌的即時公車到站資訊。
本來是自己拿來用,方便的小工具。昨天修了一下,包起來。小問題還不少,所以暫時不會放上 market。
雖然 android 上已經有不少公車即時資訊的軟體了,比方 Voice Go 或 Taipei bus 之類的。但是我有時會有需要站牌到站資訊的需求,比方說我從捷運公館站想到萬芳醫院,這裡面有一堆公車都能搭,這時我就想一目了然的知道公車的到站資訊。
雖然公館本來就有跑馬燈的到站資訊,但一來跑馬燈資訊稍縱即逝,無法一覽無遺。二來,不是所有的公車都名列其上。
這時,這個軟體就派上用場了。
更重要的是,這提供了一些資訊,幫助我判斷公車會停在哪個位置。曾在公館站人群中狹小的通道上追逐過公車的人,都知道我的意思吧!

但除此之外,此程式別無功能。所以,主要是用來和其他的公車軟體互補搭配。

要注意的幾點是:
  •  資料是由台北公車官方網站上抓下來的即時資訊原味呈現。而這個資訊其實有誤差。所以如何判斷,請自行斟酌。
  • 更新採手動更新。因為如前所言,資訊並不十分精確,並不需要時時盯著螢幕看。需要時按一下就可。
  • 去、回需要根據公車行駛路線而定,因為我沒有把資料庫包進去,所以需要使用者判斷。比方說欣欣客運的 236 是從深坑總站出發,然後到台北車站後在繞回來。所以從深坑到台北車站就是去,台北車站往深坑就是回。未來會處理這點。
  • 承前,之所只專注於單一功能,原因是這種東西需要靠後台提供資訊來源,似乎還是要和政府/廠商合作比較好。
  • 需 android 1.6 以上。 2.2 以上支援 app2sd。也支援 quick search box,但有點問題。



****更新至 1.1 版***
增加了「起站->迄站」的資訊取代原來指顯示「去」「回」的簡陋資訊。另外對於排版做了變更。
下載位置於此

Categorie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