肉鬆和花生

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日, 8月 08, 1999 with No comments
父、母、子三人早餐,餐桌旁,子正津津有味的吃著早餐,桌上放著一盤花生和一盤肉鬆。父把母拉到一旁,憂心忡忡的。父低聲說:「你看這孩子,有沒有問題啊?怎麼…?唉…」母:「唉……這孩子真叫人擔心。」(也是憂心狀)

  子感覺不對,詢問:「爸,有什麼問題嗎?」父不語,母又嘆了一口氣。

  子:「到底有什麼事情啊?說出來也許我能幫忙解決。」

  父:「唉,你怎麼一直在吃花生呢?」

  子:「我也有吃肉鬆啊!」

  父:「好吧,你是有吃一點肉鬆,但是,難道你不知道花生不能吃得比肉鬆多嗎?」

  子:「可是,有人規定肉鬆一定要吃的比較多嗎?」

  父:「法律上是沒有明文規定,但你出去看看哪有人花生吃得比較多的呢?大家都是肉鬆吃得比較多的。不信你你可以問你媽媽。」

  子轉頭望向母方,母點頭表示同意。

  子:「可是我想吃花生啊,為什麼一定要吃比較多的肉鬆?」

  父:「你就是這麼任性,大家都是這樣,你為什麼要跟別人不一樣?」(開始有點生氣)

  子:「也許大家都是這樣,可是為什麼要大家都這樣呢?難道沒有人比較喜歡吃花生的?」

  父:「唉,你們現在的小孩,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,想當初你祖母為了買肉鬆,拼命努力賺錢,唉,肉鬆那麼貴,想當初我們…」

  子插嘴道:「既然肉鬆比較貴,那為什麼不買花生就好了。這樣不是不會那麼辛苦啊?」

  父:「你怎麼那麼笨,買花生的話,不是也要買更多的肉鬆,還不是一樣要花錢,想當初你祖母即使家境在清苦,也從來沒有讓花生比肉鬆多這種事情發生。」

  子:「那到底為什麼大家要吃比較多的肉鬆?」

  父:「有很多人都喜歡吃肉鬆啊」

  母:「而且肉鬆顏色也比較漂亮,形狀也好看,不像花生,一粒一粒的,醜死了。」

  父:「還有肉鬆你想吃多少就可以吃多少,不像花生,必須要以粒為單位,如果今天你吃了十粒,覺得還不夠,十一粒又太多了,那你怎麼辦?」

  子:「我可以再多吃半粒啊。」

  父:「那你剩下的半粒要怎麼處理,不是很麻煩嗎?總之,食物來說,肉鬆要比花生好太多了,地位也高多了。」

  子:「可是我就是喜歡吃花生啊,我也不介意再多吃半粒,難道不行嗎?」

  父:「不孝子!,如果人家知道你花生吃的比肉鬆多,那真是丟盡了我們家的臉了。」

  子:「我就是要吃花生!」

  父:「沒有人花生吃的比肉鬆多的!」

  母搖頭嘆息,流下眼淚。

  子突然想到,說:「你說大家都是肉鬆吃的比較多,那和尚怎麼辦,他們吃素的,總不可能花生吃的比肉鬆少吧?也沒有人說他們丟臉的。」

  父一時無語,想了想說:「我聽說好像有一種東西叫做素肉鬆的,和尚可能是用這種東西代替的,反正肉鬆一定要比花生多。如果是我,不能吃肉鬆,也一定不吃花生。我絕對不會讓我的家人蒙羞的。」

  子:「素肉鬆?是什麼啊?倒有趣。」

  母:「我這裡剛好有一包,要不要吃吃看?」

  子:「好啊。」

  母拿出素肉鬆,子嚐了嚐。

  子:「很好吃,很好吃,如果是這種,那我會吃的比花生多。」

  父思考。

  父:「反正素肉鬆也算是肉鬆,如果是這樣,我就不反對了。」

  父母子三人早餐,子津津有味得吃著,桌上放著一盤肉鬆,一盤花生,一盤素肉鬆。

Categories: